第一次打手工皂_馬賽皂

最近身邊的朋友一個比一個賢慧,開始自己做手工肥皂,手工體香膏,護唇膏,防曬乳。。。應有盡有,看得我好想學,可是一直礙於時間跟大家湊不上,沒辦法跟皂聚。這個禮拜終於讓我跟到了,嘿嘿,學做了有名的馬賽皂!

馬賽皂 Savon de Marseille 是法國馬賽市非常有名的肥皂,它是一種清潔能力很強,用於身體保濕的香皂。馬賽皂的一項必要指標就是其必須含有從橄欖油中製得的72%的脂肪酸。所以我們使用的材料中百分之七十二都是純橄欖油喔! 橄欖油富含維他E,又容易被人體吸收,清洗起來會很滋潤。

材料:

椰子油 Coconut Oil 14% (154g)
棕梠油 Palm Oil 14% (154g)
橄欖油 Olive Oil 72% (792g)
水 Water (372.5g)
氫氧化鈉 NaOH (149.5g)
喜愛的精油 (20g)

做法:

1. 將所有材料依秤重量好。初學者越精準越好。
2. 將油慢慢加熱溶解成液狀。
3. 在通風處或室外將氫氧化鈉慢慢溶解於水裡,要注意,氫氧化鈉是強鹼,一定要戴手套口罩眼鏡保護自己。加入水後溫度會升高到將近沸騰的高溫,所以可以放冰塊或冷水在容器外圍降溫。
4. 待油及氫氧化鈉的溫度都差不多40度左右就可以把兩者混在一起攪拌。先用手動攪拌均勻,然後可以用電動攪拌器代替,省時又省力!
5. 攪拌至皂液變的濃稠,像是美奶滋一般,就是差不多了。
6. 這時可以加入喜歡的精油,也是攪拌均勻即可。
7. 最後倒入模型,靜置兩三天,等到成型後就可以脫模切塊。(這時還沒有皂化完全,所以還是要戴手套保護皮膚喔)
8. 將切好的皂放到陰涼通風處,兩個月後就可以使用啦!

我還學做了渲染,上面看到紅紅的其實是辣椒粉😄 直覺洗起來會辣辣的,不過EM說她用過不會。。哈哈。不過說不定這少量的辣椒粉會有幫助循環,塑身的效果? (癡心妄想中)

這次用的精油是甜橘,香香甜甜得很清爽,將近兩公升的肥皂讓我切了16塊。材料費不到加幣$10。每一塊都有它獨特的渲染,好漂亮好有成就感喔! 迫不及待想要用用看,我一定得忍過這不過這兩個月才行。

大大的感謝EM仔細的講解以及提供場地及材料!